高考题 上海卷 预测

高考语文  上海卷

 

预测是指预先的推测生活充满变数

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

有的人则不以为然

写一篇文章

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自拟题目不少于800字

 

麦家说:写作的能力是修炼而来的,与语文没有多大关系。

 

 

 

 

亡命之徒

 关键词:变数

很多时候,我们的命是挂在佛龛上的,只有祈求。

出发前,王俊凯对我说了一句:童薇,最后一单了。

“凯爷,放心,我们小心就是了。”

易烊千玺发动引擎,检查了发动机还有刹车,说:“我们走了。”

“路上小心。”王俊凯又嘱咐了一句,后视镜,我看到他说完后,略带微笑的脸,一帧帧的消失在身后。

易烊千玺单手从口袋里拿出烟来,然后又单手给自己点上。

“童薇,走了后,有什么打算?”

“不知道,再看吧。”我看着窗外漆黑的山体和树丛。 

想起一年前。

一年前,我大学毕业,一时没有找到工作。就这身上仅有的一些钱,去到云南旅行。说实话,这都算不上旅行。没有吃没喝,没钱瞎晃悠的。

却没有想到,阴差阳错的撞上了王俊凯和叛变的警察谈价格的现场。

那是一片废旧的工厂,我七七八八的乱走乱看,就给绑了起来。

两方的人都非常紧张,说实话,要是当时你问我,哪方是警察哪方是毒贩,我铁定给说错。

不得不说,云南的禁毒警察长的一幅毒贩的样子,而对面的两位小哥,却白面俊俏的很。都说长的帅的,都是好人嘛。

但是,我只是比较好奇,为什么王俊凯这么心狠手辣的人,当时没有把我灭口。

“处理尸体多麻烦啊。”后来他回答我。“不过当时也正好须要一个女同志。”

所谓的女同志的,在送货的路上,好伪装。毕竟好几个大男人深夜在山道上,遇上查岗,不用猜就是贩毒团伙的人员配置。但是,如果是一男一女,或者就一个长相可爱的女孩子呢?谁都不会觉得你是贩毒的吧。

跟易烊千玺出任务很多次了,什么兄妹啊,恋人啊……都装过,假装的激情戏,车里也演过好几次了。每次我都笑话他,定力挺足的,都这么火热了,你都扛得住,你不会是喜欢男人吧?

我总觉得他和王俊凯有一腿,是的,况且他们还住一个屋子。但是,我可是遇上过王俊凯上夜店撩妹子,然后带回酒店做事的。好不生猛威风的样子,呵呵,那你问我怎么知道的,隔着裤子看尺寸就明白了。

“喝水吗?”易烊千玺问我。“车里好像没了。”

“那我去买一下吧。”

“好。”

我们停在加油站,我下车买水。硬币落入自动售卖机的那一刻,身后突然的爆炸声,抱住头蹲在身子,然后回头看到易烊千玺在车里,被团团大火围住。

他大叫着,叫我别过去。

我吓住了,愣在原地,看着他一次次的砸窗,却根本用。

这个时候,我看到一旁的灭火器,拿起跑过去,却身后被人牵制住。

我回头,一张如此熟悉的脸。

“放开我,王俊凯。”我使劲挣脱,却根本逃不出他禁锢的手臂。

这一刻,出发前,后视镜中,他那个意味深长的微笑,仿佛是此时此刻的预示一般。

“最后一单了……”这句临走时候他对我说的话。

突然间,我觉得脖子一阵剧痛,然后就昏迷了过去。

眼里最后看到的是,易烊千玺在大火中一遍一遍的砸车窗,最后一幕他放弃了,两手埋头放在方向盘上……

多么绝望,多么难过,多么的残忍可怕。

王俊凯说,易烊千玺是云南特警派来的卧底。

怎么可能,他告诉我,他的母亲曾经冤枉是毒贩,在警局里被乱棒打死,父亲精神失常离家溺死在河道中,自己从小在孤儿院里长大,对金钱渴望,对命运无所畏惧,可能生来就是亡命之徒的存在。

“童薇,你好傻。他骗你,还这么费劲心思编了这么长的故事。”王俊凯包住我的头。

“那他到底是谁。”

“他是警察,他是卧底。”

“你是怎么发现的?”

“因为他说他爱你,不希望你做亡命之徒,他说让我放了你。”王俊凯说。

“所以,你会放我吗?”

“我不会,因为我比他更爱你。”

王俊凯,你怎么知道,你会比他更爱我?

电视新闻上,说一个做了三年卧底的禁毒警察在火灾中中毒烧伤,面目全非,血肉模糊,但是捡回一条命,重度昏迷中。

“你好残忍的。”

电视还在放,说这个叫易烊千玺的警察毕业于政法大学,今年25岁。他的父母是政法大学有名的教授,现在准备带儿子出国治病,接受更好的医疗。

“是吗?”王俊凯一边在砧板上把葱切的细细的,准备下一碗深夜的宵夜面给我。

五年后,王俊凯洗白了自己的资产,开始做一些进出口贸易的电子商品的买卖。那年夏天,他说,我们去哪里旅行一次吧?

他看到我翻开的杂志上,是法国的葡萄酒庄的照片。

驱车几日,到达酒庄。法国除了巴黎都是乡村。话说,除了巴黎人,其他地方的法国人都会被当成是乡下人。

好多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家著名的酒庄。我们在树荫下的橡木桌子旁入座,王俊凯说去拿两杯来尝尝。 

这个时候,我的对面走来两个人。

男人的身形挺拔,带着墨镜,嘴唇抿紧,一旁的金发女人挽着他的胳膊。

我只感觉脑子里轰隆一声。

他说了一句:Ciao

那一刻,我身后的王俊凯大笑,说,哥们在法国,说什么意大利语。

 

我们,都是亡命之徒。

 

评论(13)
热度(22)

© ECHO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