笙诗 秋雨

笙诗

《诗经》中有六篇诗仅有篇名而无文辞,宋代朱熹把它门成为“笙诗”,为什么有目无辞,有一种看法是因为“亡佚”。


故事梗概说明:许呢喃嫁王俊凯,却觉不得其心,两人如隔山海。


入秋,悉悉索索下着夜雨,自从学会开车,买了属于自己的车后,呢喃觉得一切便捷多了。她最喜欢从深夜的片场驱车回家的这段路,白天再多的吵闹和烦心事,都在安静放着音乐的车厢内消除的一干二净。


结婚后,王俊凯执意要搬家到郊野的别墅里,说不喜欢市区常常被狗仔围得水泄不通的高楼公寓,却不知道这里距离呢喃工作的地方总是太远,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傍晚深夜,凌晨日出,呢喃并没有提出反对。


她倒也是赞同他的想法,毕竟他是需要安静来创造音乐的人,这郊野的空气也新鲜。


电话打进来,问“还有多久到。”


“过隧道了,二十分钟吧。”


“我等你。”


“好。”


喜欢的人,每一句话都牵动着你的心,但是不喜欢的人,说再多好听的话,你只不过礼貌的微笑以对。


呢喃不用猜想,大概是王俊凯又想出了好的旋律要她听,只可惜她不是懂音乐的料。


……“你总是说好听,好听!那里好听,你说呀!你又不懂!”……


他们有过争吵,就在结婚不久后,王俊凯拿着刚琢磨出的和旋十分激动的弹奏给呢喃听,当他问呢喃怎么样的时候,呢喃只知道说好听。他生气了,他生气,她说不出他要表达的情绪和故事,极度失望。


但是呢喃又不是音乐人,她只会演戏,还是他教她的演戏……


王俊凯又气又失落的拿着吉他跑进了小房间,呢喃叹了一口气,他真的是个孩子。但是她心里泛起了酸楚,她和王俊凯,两个字吧……不配。


他要听她的意见的时候,她给不出,她不了解他的音乐世界,他给她机会让她走进来,但是她把握不好……


她心里有些嫉妒起王俊凯国中时候喜欢的女生,她是不是能够和他谈论他喜欢的一切……


二十分钟的路程,却是很长的回忆,然而回到家,橙黄的沙发灯旁,王俊凯已经抱着吉他睡着,手指还触碰着琴弦。


如果你爱一个人,你会责备她偶尔不懂你的心情吗?如果你郑重一个人,你会让自己的心留在原来的世界吗?


呢喃有些散乱的头发给温润的橙色灯光照透,黑色的一丝丝纹理落在王俊凯的脸庞上,好似纤细的琴弦,王俊凯醒来,揉了揉眼睛。


“你回来了,累不累。”


“不累。”


“早点休息吧,我先去睡了。”他打着哈气走进了卧室。


呢喃对着他的背影尴尬的笑了一笑,你大概是想给我听你的作品,而现在却没了兴致。


滚烫的水打在肌肤上,心如果是冰冷,就不会感到温暖。再爱的人,他如果不回应你,就不会感到温暖,这是一样的道理。


客厅巨大的落地窗悉悉索索被秋雨淋的通透,许呢喃看着王俊凯放置在沙发一边的吉他,伸手抚摸琴弦,不小心弄出了轻微的声响,她吓住了,赶忙收手。


许呢喃压着步子走进了卧室,轻轻的在床的一边坐下,看着窗帘缝隙间的雨滴影子,啪嗒啪嗒的是自己脑海中的幻听。


这个时候背后一个温暖的怀抱,“怎么还不睡呢?”


“我……只是在想……”


“想什么呢?”


“你会写一首关于我的歌吗?”


沉默了……


“为什么不能?”许久打破冷场的声音。“天凉了,多穿点。”


P.S每次秋天入冬时节,我总是想起心头的这个故事,两年来经历了很多,我从国外读研申请败北,到找到一份还不错的工作。原本以为是能够活成里美,却成了呢喃,体会了原本设想过呢喃会经历的生活的困苦和工作的烦恼,发现呢喃的世界远远比里美的丰富精彩多了,这段话,我想诺姐会懂。

《笙诗》是写不完的,我也失去了写的能力,而许呢喃成了你们最牵挂的女主,也许她就像“笙诗”含义,有目却无辞,有名字却没有太多的故事情节,但是一定留给你们很多想象。


评论(2)
热度(19)

© ECHO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