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坚强 更希望你是个温柔的人 (知乎体 与双相女友恋爱的两年)

分享RADWIMPS的单曲《オーダーメイド》https://music.163.com/song/803950?userid=296724478 

请配合歌曲一起使用,效果更佳


(致力于心理疾病科普的患者Echo,这次带来双相情感障碍  我这是在干什么……写个同人都写出节操来了。

第一期活动 是大家都知道的抑郁症 浪漫血液送给你https://novelistecho.lofter.com/post/1d140b1f_ced0bbc

 

比起坚强更希望你是个温柔的人

 

知乎体与双相情感障碍的女友恋爱的两年

 

提问:

 

男朋友昨天确诊了双相情感障碍,怎么办,我很爱他,但是每次看到他发病痛苦的样子,我觉得面对

我们的未来好无力。

原本以为,我们会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为买房担忧,为见父母而激动。但是现在,感觉我们的世界只有灰黑。

 

家里人都劝我和他分手,我拒绝了,我很爱他,如果我也离开了他,他就什么都没有了,对吗?我告诉医生,我有勇气和男朋友一起克服。医生问我,做好所有的准备了吗?我说做好了,我这一辈子将和男朋友捆绑在一起了。

 

有没有谁的恋人也是得这种病的?你是怎么帮助他(她)的?你们是怎么过的?有没有可能痊愈,他能够回到最初的样子?

 

 

易纸鹤先生

 

回答:

 

你好,昨天在等飞机,所以就上知乎看看,想打发一下时间,看到了你的提问。一时间想起了,两年来自己和女友的许许多多。所以决定来回答你的问题。

 

我不是什么心理医生,给不了你很专业的病理知识。但是我想告诉你,非常感动于你的选择,没有离开你的男友。因为这样的承诺说来简单,却是要付出和承受许多的艰难和困苦。一日一日,你会动摇,你会绝望,甚至想放弃,想离开他(她),这都是人之常情,虽然会苦于道德和爱情的束缚,但是这种想法和行为并不是错的。

 

一年前,女朋友生日,我带她去江边的餐厅吃饭,喝了点红酒,那天她也是特别感动。她问我,和她一起是不是很累,为什么不离开她,有没有想过抛弃她。

 

毕竟她自己也清楚一年来,我们是怎么度过的。她说对我很愧疚,说我明明可以找一个正常的女孩子好好过日子的。

 

【想过。】

 

对面的她,点点头。双相的人很聪明,这个答案她自然知道。

 

【但是,我想把心掏出来给你。】

 

双相的人通常存在社交障碍,如果他们决定和你恋爱,那就说明他们信任你如果信任自己的父母,那种无条件的信任,和小孩子一样,天真烂漫,特别的单纯,这些表现,他(她)只会对你。

 

既然是亲人一样的关系,想过离开,又怎么能真的分开?面对这样的她,我把心掏出来又何妨?

 

之前知乎上就有人回答过,和双相情感障碍的人恋爱是什么感觉。

 

带你上天堂,踹你下地狱。非常棒的体验。

 

让你感受最纯澈的心和最炙热的感情,他们身上有着无与伦比让你迷恋的魅力,让你陷入狂热的迷恋。

 

当然,也让你突然坠入冰冷的山谷,他们高傲冷血麻木残酷。能对你微笑,你却明白自己被他们抛弃。

 

确实如此,刚认识她的时候,她在我心中是女神一样的存在,并不是因为长的过分的漂亮,而是有着特殊的光环。

 

大三那年,我因为没有选上自己喜欢的攀岩选修课,被调剂到了城市文学课。本来打算着就混个学分,随便听个课。结果一进教室,发现都是清一色的女同学。而且,各个标志,长的都不赖。这导致,我决定不再考虑逃课的事。

 

当时,她就坐在我旁边,那个时候她穿了一件黑色的T恤和牛仔裤,背着一个手工的布袋子。

 

安安静静一个人,然后认认真真听课。有一次老师抽她回答问题,我记得是问了关于台湾作家白先勇的问题。她说好多,分析的也非常棒。当时,班级里的同学都给她鼓掌了。后来一节课,做Presentation,一般同学就是选一个作家或者一本书说,她选了地铁这个话题,然后说了很多不同文学作品里出现的地铁这物象和背后的东西。

 

我一时感觉这个女生很厉害,甚至每次下课跟她到地铁站,看她做那一条线路回家。

 

为了追她,跟着她去了好几次图书馆还有自习教室。三个月后,我觉得她是有些动摇了,在微信上一两次主动找我说话。

 

其实双相情感障碍,很多时候引导方式是想让他们成为坚强的人,在低谷抑郁期,足够坚强,能够度过情绪的低沉。比如,我时常带着她去跑步。你要知道,在遇见我之前,很爱她的父亲也是这样每天带她出门去跑步,去锻炼。

 

我周围很多男生说很喜欢女儿类型的女友,带她去干什么就干什么,听话的那种。我想,这一点,我是被满足了。跑不动的时候,给你撒娇,说好话,发现没用了,破罐子破摔,和你闹脾气。这个时候,我耐心的给她讲道理,鼓励她,说的她开心了,她让她继续跑,她也就努力的跑了。我一直在想,她的内心世界到底住了个怎么样的小孩子,这么

 

季节变化对人的心情很大,对于双相来说更加是这样子的。他们的低谷抑郁期集中出现在夏秋两个季度,在冬日会逐渐平稳。

 

这段日子里,你要和他们一起多吃水果和时令蔬菜。我女朋友是可以一天吃掉一袋苹果的人,可是她不是很喜欢吃香蕉。如果不是拿给她,她不会碰的。

 

香蕉是很好的抗抑郁的水果,能够安抚神经和有镇定作用。我一开始以为她是内心排斥这样的功效,因为没有一个双相的人,希望自己被别人当病人对待。

 

后来才,知道,她小时候在奶奶家吃半烂不烂的香蕉吃怕了。双相的人就是这样子,很多东西他们不接受时候,你要去了解他们的原因。不应该责备他们,因为你要知道,他们不像普通人,能够轻而易举的说出内心的想法。他们极其的敏感和多虑,顾这顾那,虽然在我们看来又无妨的东西,对他们来说却是天大的事。

 

我的女友较为严重的睡眠障碍,她还带有略微的神经衰弱。这都是我一开始并不知道的,直到半年前和她一起睡觉后才发现。她的睡眠环境总是要格外小心的布置,床单一类的东西最好是常用的牌子和料子,枕头也是。要做到每天都要有规律,一定要保证睡眠。

 

她失眠时候,我都哄她,抱着她拍拍她,但是也有几次是我跟着她清醒到天亮。

 

其实这一点对于我来说,是比较难的,因为我白天的工作很忙,每天都是行程,一夜不睡对于我来说真的影响很大。

 

后来,她提出,失眠时候我们分房间睡吧。

 

我一开始有些不答应,但是也没有办法。所以很多时候,是我看着隔壁亮着灯的光也一夜睡不好,总担心她会想着想那儿的。

 

你说和双相的人在一起很累吧,因为总是格外的小心翼翼,格外的操心,想是和一个玻璃娃娃一起。

 

但是你要知道,你所有的付出,他们都知道,都努力的想要回报你,真的是相当的可爱。

 

咳咳,说起睡觉。我女朋友在床上还有两幅面孔。我想,很多男人也都体会不到这一点。温柔可爱,在你身下全部都配合着你,极其听话,这个时候,你都下不了手吧?很多时候,她水汪汪的眼睛看着你,就像春药一样。

但是,没准下一次,她就是女王,对你冷言冷语。是你要讨好她的时候,她坏的样子,你觉得自己的心都要被她剐出来了,就这那种死虐死虐的感觉。

 

说实话,我真的挺享受的,毕竟,常常惊喜,每次都不知道,她会是什么样子的。

 

其实,我也是个比较废的人,对生的想法,并不是特别强烈。但是,工作中我一直被迫用阳光积极向上来表现自己。所以,我和我女友在一起谈论很多话题时候,我们的观点还是比较一致的。

 

山本耀司说过,人生不过是一部悲喜交加的闹剧。

 

这句话是她给我说的。我工作的环境时常有很妖魔鬼怪的事情,而且是一个相复杂的社会。

 

两年了,我的女朋友从最初有自杀念头的人,到现在已经会自己抗拒自杀行为了。她说过,虽然抑郁期会很痛苦,但是她绝对不会想死,因为她说,她要和我在一起一辈子。

 

很多人都觉得,应该让双相的人变得坚强,他们才能够慢慢治愈。但是比起坚强,我更希望她是个温柔的人。

 

我们已经一起两年多了,我很想和她提结婚这件事。但是,她说过,她还没有准备好担负家庭这件事,她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很好的爱孩子。

 

慢慢来吧,对双相的人一定要有耐心。你要知道,在你失去耐心时候,他们心里早就经历过了更久时间的生死选择。

 

我一直觉得她是上帝带给我最好的礼物。我很爱她,真的是可以把心掏出给她的那种。

 

我不太想告诉你,我写的这些都是美好的东西,更多时候,你会经历巨大的拉扯,他们痛苦时候,你也觉得痛苦不堪,想责备他们没勇气,脆弱,感觉到自己对他们的无力。

 

如果说,我的女友离不开我,其实是我离不开她了。因为,她对你的信任和同样的付出,你绝对不会在其他人身上在有所发现了。其实,有一个双相的恋人,你会感受到一种幸福,是那种世界都与你们无关的幸福。

 

回复:

 

1.祝福你啊,哥们。

 

2.你其实单身,都是编的吧,没事,可是我看到好感动

 

3.你女朋友遇见你好幸福的。

 

4.你做什么工作的,生活的如此险恶?

 

5.我也有个双相女友,但是家里特别反对,觉得是精神病还会影响以后的孩子。但是和你说的一模一样,和她在一起,她从来都不会计较我,在一起就和家人相处一样。她想自杀过几次,手上还有以前的刀疤。但是,和我在一起后,她都会和我说,所以,再也没有发生过什么了。

 

6.和女儿谈恋爱的感觉?你女友长的洛丽塔吗?

 

7.喜欢这句话“比起坚强更希望你是温柔的人”

 

……

 

【今日,当红组合成员易烊千玺发微博他和相恋5年之久的女友在上午办理结婚证,并且将在明后两天举办家庭内部的婚礼无法邀请圈内好友与媒体朋友尽请谅解】

 

【易烊千玺发起心理活动运用网络平台普及双相情感障碍并不可怕我们如何面对双相人】

 

【三年前易烊千玺在知乎的回答提问被网友翻出讲述他与双相女友恋爱的点点滴滴】

 

 

帖子上了热搜

 

999+ 千玺爸爸,我也是双相患者,要你抱抱

999+ 千哥大暖男

999+ 羡慕嫂子

999+ 千哥老司机啊,喜欢嫂子两副面孔……心痛自己不是双相

……

 

评论(4)
热度(35)

© ECHO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