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势番 观音梦

艳势番 观音梦

漫画原著党,曾经很喜欢韩露的画风,古怪的哥特式中国风。

《艳势番》漫画其实是很腐、很基、黑暗恐怖的,却没有想到电视剧利用了救亡图存的概念。

曾经借鉴过韩露的《浸食》写过一篇《末日帝国》。

根据漫画来说,崇利明是有着冷酷和温情两面的人。看过漫画的人都知道,假杨真就是一个炮灰,而叫做阿易的真杨真戏份并没有很多。但是漫画中的分量还是比较重的,花了很大的篇幅讲了他身世的故事。阿易的人物其实一直围绕着“周庄梦蝶”这个词展开,记得第一次看《艳势番》是在有6、7年前,漫画还在《漫友》上连载,其实韩露擅长画稀奇古怪故事的短漫画,阿易的故事当时看起来很像一个完整的短故事,脱离出整个的漫画框架也是可成立的,有因有果,有叙事有旁白。当时看的时候,比较震撼的,特别是假神父的那些话。


我还是很期待电视剧的,哈哈哈哈,虽然感觉,韩露的那种不洋不古的服饰和人物造型拍出来会很奇怪,看到预告里蕾丝多层的衬衣领子还有军装燕尾服……捂脸,我的天……


正文:艳势番 观音梦


世间百花只有“莲”是花朵(莲花)、果实(莲藕)、种子(莲子)并存的植物。仿佛象征着释迦“法身”、“报身”、“应身”三身同驻。莲有佛性。


莲从来都是花死,根不死,来年又复生的植物,就像佛中所说:人身灭,灵魂不断轮回。


易烊千玺常常在一个又一个梦中惊醒,所以对于医生配给他的药,有多梦的副作用,他无所谓。


反倒是,药能够让他即便多梦惊恐,但是不会醒来,不需要面对荒凉的午夜。


距离《艳势番新青年》的拍摄已经快过去半年,这部电视剧因为遇上一些不巧的所谓“技术难题”迟迟没有开播。


易烊千玺离开剧组也有快一个月,但是他却迟迟无法逃离那个关于阿易的世界,就像他第一次见到陈美纱是时候说的一样:“理智告诉他,阿易不过是我演的几个角色。但是,我总是觉得自己仿佛就是那个阿易。”


“什么叫做,你就是那个阿易?”穿着白大褂的医师,有着一张年轻的脸,鼻梁上架着圆形的金边眼镜。


“就是……”易烊千玺的双手紧握,即便这间诊室里的暖气足够暖,但是他还是迟迟不愿意脱去厚重的外套。“拍戏那会,片场所有的布景,还有剧本上的剧情,我虽然是以第一次见,但是总是感觉格外的熟悉,我总是格外的能够体会到阿易的命运,好似……”


女医师并没有催促他的意思,而是真诚的看着他,耐心的等待他再次组织语言。


“医生,说什么相信前世今生一定很假,再说这个电视剧改编于一本稀奇古怪的同性恋倾向的漫画。但是我总是觉得,阿易这个人物,好真。”易烊千玺有些失落的垂下了头。


他再次感觉到自己的词不达意和语言的单薄,要怎么样说,别人才能够理解他那种感觉?


那种……梦中时常出现关于阿易的一切,而自己仿佛已经不是易烊千玺,他感觉自己完完全全就是那个叫阿易的男人。


半个月前,当他提出要去看精神科时候,助理都被吓到了。他们都说他没病,只是因为拍戏太入心了,导致一时的不适应。


而易烊千玺知道,自己必须接受干预了。如果说一个人只是短暂的精神不佳,可以慢慢调整。但是一旦睡眠出现持久的问题,他可能已经无法自我调整了,他需要借助精神医师或者药物的帮组了。


他记得拍摄完阿易最后一场戏后,他对剧组里男主崇利明的演员说,自己好像有些分不清现实和《艳势番》的世界了。对方拍拍他的肩膀说:“千玺,是这样的,我刚开始拍戏时候也这样,这只能说明你太用心了。回家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明天你就做回自己了。”


但是,事情并没有这样结束。回家后,他夜夜做梦,梦到《艳势番》里的场景,梦到阿易,而阿易有着一张和自己一模一样的脸。


而他众多的梦中,让他最为恐惧的竟然是一个关于观音像的梦。


他暂且把它叫做《观音梦》,观音梦源于《艳势番》里莲听过的一个故事。


天津的郊区古村里有一座破旧的祠堂,因为宗族没落年久失修而破败不堪,祠堂中空无一物,却供奉这一尊槐木观音,香火惨淡,几乎无人问津。而观音像因岁月中空气的腐蚀早已看不出原来的样貌了。而这座祠堂却住着人家,据说本是天津的大户,先祖在京中做官,后来因为朝廷官场文字诗案受到牵连,家族没落。家中的正妻在家道落魄之前嫁入门的举人之女,美丽端庄,略懂诗赋,能识文字。


她生下的儿子被全家人视为重振家门的希望。


你一定要好好培养儿子,一定要在科举中为家族争光……


你一定要照顾好少爷,家里不多的钱财都交给私塾了……


你一定要……


众望之下其实是落魄家族痴人说梦的科举腾飞梦,而被压到喘不过气来的是一个女子,丈夫是一个终日酗酒染上大烟的男人,在外面欠了钱,被打断过一条腿。明明是但户人家,女眷却做着给人缝补洗衣的差事,赚取一些糊口的小钱小散,艰难的维系了家族的生计。没有多久,这个被视作累赘的男人突然失踪。村里人找了几日,都不见活人抑或尸首。


【菩萨,请求保佑儿他金榜题名,光宗耀祖,我再辛苦也会供他继续读书的……】

【菩萨,请你保佑儿他……为了他,我什么事都可以做……】

……


然而,清代末年,社会动荡。革旧布新,一切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当听到科举制度取消的消息后,原本坚强的女人,病倒了……三天三夜没有半点生的气息。


仿佛她的整个人的精气神也随着那个时代,悄然逝去了。


十日后,女人可以下床了,但是眼神中没有了半点气力,仿佛一具无心的肉体。


而祠堂中的那尊槐木观音模糊不堪的面部,透着一股冷眼相看的气息,仿佛人世间就是一场无趣的闹剧,曾经日日夜夜供奉她的女人的遭遇根本不值得一提。


本该在佛说中慈祥悲悯的观音在这尊像中得不到半点的温情,反而是一种凌冽的嘲讽。


村里人自从女人丈夫失踪后,总是窃窃私语大活人不见的闲言碎语。有人说,丈夫失踪的正好,他本是连累了可怜的女人,不出力,反倒是败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大户人家没落时期的败家子,吃喝PIAO赌,还把老婆和孩子抵押给了别人。但是也有人说,这大活人,说不见就不见,真是可怕。


月圆月缺,几年又过去了。在天津街头学了一门手艺开了一个面食小铺子的儿子终于稳定下来了,回到老家想接母亲和自己一同生活,却发现母亲已经老得不成样子,自己都快认不出来了。


母亲一见他就问,是不是忘记了自己的梦想。


他问,什么梦想?


母亲发了疯的问他,为什么不去参加科举,为什么不好好念书,忘记了要重振家门的誓言了吗?


儿子惭愧的底下了头,这根本不是他的什么梦想啊,他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梦想……在这个动荡的年代,他只想拥有一技之长能够养活自己和母亲,科举……科举早就被废除了。


这个时候他想起母亲曾经日日供奉的观音像,他一怒之下,将观音砸的粉碎。这分明是一个假观音,披着观音的面具!


还多亏母亲日日供奉她,烧香祭拜,她却半点都没有给母亲和自己带来些许的福分!骗子,骗子……都是骗人的……他一边砸一边大喊,而母亲拉不住他,声嘶力竭的哭到在粉碎木屑的观音像一旁。


后来,母亲仿佛失去了灵魂一般,偶尔协助他打理天津的铺子,却因为手脚不够利索,常常被儿子数落,只能够一个人坐在靠近门口的位子上,看着街上来来往往不再穿长衫马褂奇装异服的人们,他们有的口中高喊着“废科举,除陋习”的口号。


再后来,家乡传来噩耗,一场大火将祠堂和老家的人化为灰烬。


儿子庆幸自己将母亲接出了老家,却没有想到半个月后,老家的邻居要他回家认尸。


他说家里唯一的母亲在自己身边,怎么还会有亲人?


他去到清理祠堂废墟的现场,看到人们从母亲屋子的床下掘出了一具未经火烧的男尸体。尸骸的右腿上有被打断过的痕迹。


“故事听到这里,我想你一定知道这具尸骸是谁的了。”易烊千玺看向这间屋子唯一发出光的地方,一扇被高楼挡住阳光的窗子前的女人。


“我只是好奇你说的槐木观音像。我没有记错,槐木是最不吉利的凶木,怎么会有人拿来做观音的像来供奉?”


“所以,我说这个梦很奇怪。”易烊千玺望着眼睛镜片后的眸子,这里的精神科是特需门诊,不需要排队,不需要候诊,只要根据病人的时间预约,医生就会出诊。所有的信息都被保密处理。


只是这栋楼隐秘在这所大医院最角落的位置,向阳的地方被前面高档小区的高楼遮挡,终年少许见到太阳。


一个小时有着高昂的问诊费用,而易烊千玺每次都预约两小时。两个小时刚好他说完一个故事。


“我虽然没法给你周公解梦,但是整个故事让我想到观音是在生死烦恼中出生,象征了生命的开始与结束,却超然与生命,不为生死烦恼所干扰。而,把无法实现的妄想乞求于生死命运守护神的观音,还有比这个更加讽刺的事情吗?”


“所以,这个观音本没有错?她已经借用生死的手段帮助了这个可怜的女人了,只是她所有的一切都是妄想?”


“人世间最可悲的就是,痴心妄想和拜佛求错庙。”胸口上写陈美纱三个字的女医师,对易烊千玺说。


“你最近睡眠还可以吗?”


“有药丸,不想睡也得睡。”易烊千玺见女人在电脑前敲打这键盘。


为了保护病人隐私,所有精神科的诊断都不会出现在病人的病历本上,而是输入系统。


“药量不变,十天后再约一个。如果有紧急情况,可以CALL我电话,随时在线。”

“如果,只是想讲一个故事呢?”


“杨真的故事吗?我的大明星。”陈美纱将打印的药方递给易烊千玺。


“还可以是些其他的。”


“随时都OK,因为你是特诊病人,高昂的问诊费用里包含医师的24小时电话问诊费用。”


“普通病人就不行吗?”


“不行。”


“我是不是可以在普通门诊遇见你?”


“可以,但是我不会有耐心听你讲2个小时故事,因为有一天有72个号要看。”女医师起身打开问诊室的门,送易烊千玺出门,他的司机早就等在门外。


“我这个是不是叫人格认同障碍?”易烊千玺问。


“算是吧,应激事件下的人格认同障碍。”陈美纱微笑的送走了易烊千玺,低头看了一眼手表,今天的特需门诊结束了,她准备下班了。


评论(1)
热度(18)

© ECHO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