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4 你林

04:44 你林


说明:

以下都是LO脑洞和自我认知,不求认同,自娱自乐,自我记录。

我所认为的黑暗三部曲《裂缝中的阳光》、《黑暗骑士》、《四点四十四》

如果你看过《裂缝中的阳光》的微电影,你就不会觉得这是一首励志、引导人们看向阳光的歌曲了。

这三首歌,从他问到自问,从思考他人的人生到认识自己的生命意义。

女主是精神科医师、男主是吉他老师

A面

这些年我去到很多地方做吉他老师,福利院、养老院、老城小区……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台南的监狱。

我第一次到那里的时候,接待我的狱警问我为什么到这里来?如果是为了一张公益奉献的证明可以选择去别的监狱,这里的监狱关押的大都是身上背负四十多年有期甚至死刑的犯人。台南这个地区出黑帮,这里的犯人身上背负几条人命数都数不过来。

我说,我只是来教他们吉他的。

一开始进入教室的时候,所有的犯人都带着手铐和脚铐,我一进去,他们都表达出了轻佻的不屑,有的吹起了挑衅的口哨,大声嚷嚷:“哦,你老师来了。”

“哦,不对,是林老师,哈哈。”

他们马上就被狱警呵斥,保持了安静。

在他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不信任、愤怒、不安、暴躁的情绪,但是当我拿出吉他拨动几个和旋的时候,他们的注意力都被吸引过来了,他们睁大了眼睛,发出了赞叹的声音。

随后我表演了一段民谣,然后接了几个简单的和旋,并且要求他们和我一起练习吉他的基本弹奏动作。

一节课的时间很快,我指导了几个学员后没有多久,狱警就提醒时间到了。

课结束后,狱警带我出去的时候,走过一个走道,听到旁边的房内传出摔东西的声音,还有歇斯里地的女人的叫声。

狱警似乎习以为常的样子,但是我却被吓的不轻。有人曾经问我,这些都要死掉的人,你为什么还要去教吉他。

我总是很难给他们解释,在音乐面前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一个音符都不会因为你的身份而不同。

他们总是觉得我假为善,但是我在监狱教学吉他的过程中是最快乐的,即便是基础再差的学员都享受着这琴弦的美妙发声。我感动幸福的是,无论他们曾经经历何种不堪,犯过何种残忍的罪过,音乐中他们好认和幸福。


评论
热度(5)

© ECHO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