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映 (笙诗系类)里美篇 人生是一盘录像带

放映—里美内心独白

 

我是里美。

 

人生不过是一盘录像带,我们只是在放映而已。

 

叶子姐说,我们在写小说的时候,其实更高的地方,有人也在伏案写我们。

 

这样的哲学,随便和一个相信Destiny 的人聊,一抓一大把。

 

我是6月来的利物浦读的语言学校,12月临近圣诞节的时候,父母传来的讯息,问我回不回家。

 

那个时候我正在八卦平台看王俊凯艺考的新闻。看他撞破了额头,我看着图片有点心惊胆跳的。

 

我切换了页面到讯息回复,不回。我是一个巨蟹座,应该来说,是极其恋家的特性。曾经看过有的星座书上写,巨蟹座离开家,就像巨蟹离开水,虽然也能够存活,但是也是在消耗生命而已。

 

但是,有些所谓的爱,让我成长为和我本质完全不同的人。

 

6岁那年,被送去全寄宿的私立小学学习。短暂的在家度过了极其叛逆的初中生活,更多时候是自己紧闭的房门。高中时候随着父母工作变动去了陌生的山城,他们无暇陪伴我,于是我又开始了住宿的学习生活。

 

那一年,我认识了美纱。接着是易烊千玺和王俊凯。

 

美纱是我同寝室的女生。因为我是中途的转学生,其他寝室有满人了,所以一开始我一个人住。后来,转来的美纱,是从楼下寝室来的,她其实是隔壁班的同学。

 

我从来不喜欢多问别人的事,因为,一旦知道太多,就不自觉承担了为对方储存记忆的责任,那一刻,人与人的关系就被强行的建立起来。而我,向来并不喜欢交朋友。后来老师找我说,因为美纱晚上睡觉敏感,同寝室同学晚上熬夜,渐渐的她身体吃不消。

 

我说好,我会早点睡,我睡觉也很浅。

 

就这样子,各自的过了一个礼拜。我们就是打个招呼,回到寝室就是看看书,然后各自洗澡洗衣服然后道晚安睡觉。

 

直到,那个礼拜的周四。是那个礼拜住校的最后一晚。我们道了晚安,就没再说话。我用手机刷着Lofter。

 

“啊,里美,好憋人的。”下铺的美纱突然说话。

“什么?”我说完,惊讶于,这么安静的寝室,突然美纱说话,有一时间有点诧异。

 

“你不觉得我们的名字很像吗?”

 

听到她在下铺翻身的声音。

 

“确实。”我其实还在看lofter上的一篇小剧场文。

 

“你不奇怪我为什么换寝室吗?”

 

“轻微精神衰弱吧。”我回答。说完,才意识到问题。我一向说话太直,属于哪壶不开提哪壶的人。虽然知道话不该如此,但是每次不说出来,心理就不舒服,必须一吐为快的性格。

 

不过还好,我加了轻微这两个字。

 

下铺的人,应该有愣住。我按下手机的唤醒键,我的床帘里没有了光源,一片漆黑。虽然空间狭小,但却空旷的如同宇宙。

 

“哎,我也怀疑是。”这个时候对方终于说话了。“你还真不喜欢说话,但是一说话也够直的哈。”她加了一句。

 

就这样子,我们开始变的无比亲密。女生的友情不过是一起吃饭,洗澡,读书。

 

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我周六有一门语言考试,不是学校里的那种,校外课程。所以周五并没有回家,美纱知道后说,要陪我。

 

我拗不过她,她就留下了,然后说,她会等我考完,一起去吃饭。

 

走出考场的时候,我看到了美纱和她旁边的男生。她看到我出来,就伸手招我。这个时候,我看到和她一起的还有另一个个子跟高的男生。两个男生都带着口罩。

 

那个时候,我心里时有些反感的。因为我并不喜欢太多的交集,美纱这种没有经过我同意的,把我拉入她的交友圈的行为,我有些无奈。

 

“考完了,振作点吧,别老一幅别人欠你10块钱的脸。”她拍了拍我的肩膀。

 

“这是我室友,里美。”她把我介绍给后头的两个男生。

 

我微微笑。

 

就这样子,后来我们四个老玩在一起。虽然说一开始美纱老拉着我,但是,我在这里也没啥朋友,自然而然觉得也还可以。

 

我还记得第一次,我们去吃的是火锅,正宗的山城火锅。是戴口罩的高个子小哥提议的,他说他叫王俊凯。另一个说,他叫易烊千玺。

 

他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还碎了一句,什么,名字搞的和日本人一样。

 

结果遭到美纱的白眼,骂了我一句,里美,你不说话会死人啊。

 

“还真会。我话不多,但是想说的不说,会憋死。”

 

“那你憋死好了。”

 

就这两个来回的斗嘴,引得那两个男生笑的无法停止。

 

其实那次火锅,我出糗比较厉害。毕竟,吃辣,对于我不是一个山城的人来说,简直是遭罪。被呛到眼泪狂流,接到父亲电话,一时间只好卑劣的撒谎,说在乘车回家呢,就是鼻子痒狂打喷嚏中。反正他们要晚上才回家,我现在回家和晚点回家并无差别。

 

“里美说说你自己吧。”吃到一半,美纱说。

 

“没什么好说的。”

 

“那我们来玩真心话大冒险吧。”王俊凯提议。

 

结果,那场游戏,套出来的是美纱和易烊千玺的早恋的开端故事,也套出了我的全部家底。

 

“厉害了,里美书香门第啊。”王俊凯说。

 

我低下头,虽然父母的成就,是我骄傲的资本,但是,我并不惜告诉他人。因为,我也并不得到什么,反而更多的是住宿的学习生活,不是吗?

 

他们为我准备一切都在告诉我,女孩子独立,比什么都可贵。

 

后来,应该说,我和王俊凯之间,是从一次离家出走开始。准确来说,并不是什么真正意义的离家出走。

 

在家里等父母回来,约定时间,却接到电话,说抱歉。既然如此,我就在那天夜里出了门去了一直想去的山城有名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整座城市的夜景。

 

到了那里的时候,临近观景台关闭时间。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还问我,只有十分钟了,你确定吗?

 

我说,我大老远的过来,一定要上去。

 

话说,每个城市夜景也不过如此。上海,香港,这座山城。只是不同的是,其他都是高楼夜景,这有这里,是山上的观景台。

这是无法想象的。对面是璀璨灯光,而你的脚下是漆黑的山体。一时间,我想到一个词,叫周庄梦蝶。

 

人只有在局外,才清楚自己所在的世界。当自己不是蝶的时候,才意识到,梦里自己是蝶。

 

城市灯光边缘把这座城市分割。就这个十分钟,我一下子思考了很多东西。竟然有些怜悯此刻的自己,猜想几年后的自己,也许会解答出此刻的我究竟是否是梦中蝶。

 

下观景台的时候,收到一条讯息。

 

王俊凯。虽然之前就加过彼此的账号的,但是从未联系过。

 

“你在哪里?”

 

莫名其妙,我在哪里?我向来不喜欢这样的询问。

 

“我刚看到你去景明山了。”

 

原来他乘车经过景明山的时候有看到我在公交上。

 

“感觉很像你,这么晚了去哪里干嘛?”他又问。

 

“看夜景。”我回答。这种地方,只有外市人才会去看,就像,我当时也从不去那些高楼看夜景一样。

 

然后我就坐上了下山最后一班点的公交。达到终点站的时候,我下车。这个时候,车站人很少。

 

我看到,戴口罩的少年,在站台外,目光寻找着什么。

 

说不上来,心里一丝奇怪的感觉,是被揪住?但是并不难受,反而想微笑。

 

我知道那是他,却从另一个站台出口出去了。

 

然后就接到他的电话。

 

“你下来了吗?没有坐到最后一班车吗?你在哪里啊。”他说话很急,都带上了山城的调。

 

“在车站门口。”

 

“哦,我怎么没看到你下来啊。”

 

后来我始终想,一个人坐着车,看到对面公交,而且看到里面坐着认识的人。况且在夜晚,而且是不在市中心的山路口。另外,这两个人都有着对方的联系方式,这是什么机缘巧合?

他问我,怎么不在家待着。我说想出来玩,来这里读书半年了,都没逛过,都住在学校里。

 

他说,爸妈呢。我说,他们还在机场,航班延误,今晚是回不了家了。

 

然后,他带我去了有名的小吃夜市还有市中心的街。我一边被辣味呛的直流眼泪,一边还抢这吃他手里的东西。最后我们的头撞在了一块。

 

“里美?”他念了我的名字。

 

“嗯。”我微微一笑。

 

就样,那夜回家,我给美纱发的讯息就是,我好像和王俊凯恋爱了。

 

“什么叫好像,恋爱还能好像!你这傻叉。”

 

你说,谁说话比较直?反正,我觉得我不美她直哦。

 

那一日,不幸的是,父母在那晚回到了家,而我却只是在他们后面才到家。虽然,进家门前就看到亮着的灯,我就知道不好了。但是至少,他们没撞上王俊凯送我回家,这事还不算大,我觉得。

 

一进门,他们也没说啥,就是让我拿出手机看。

 

“几点,几个电话。”

 

12点,十七个电话,妈七个,爸十个。

 

我把我逛的地方全部说了,观景台,小吃夜市,市中心,但是只字不提王俊凯。

 

我一边哭一边说下次再也不敢了。却心里也好奇,他们竟然就真的这么不怀疑我真的一个人逛了这么多地方,他们真的如此确定,我能够一个人?

 

他们真的就如此的确定。

 

一时间,我如此强烈的想告诉世界所有人,不是的,我不是一个人逛的,是他陪我的。而我,只是强烈的想。

 

再后来,王俊凯和易烊千玺的所在的组合在网路走红,我和他更多是在网路上聊天,我的回忆一直只有那日观景台下来的山城模样,和他那日黑色,帽子戴一圈白毛的黑色大衣。

 

那个时候父母工作新的调令来了,我告诉美纱,她问我,王俊凯那里怎么办。

 

我说,我自然会有办法。

 

我问她,易烊千玺会有一天成为你不同世界的人。虽然你们现在还有交集,彼此都还是学生,你要走下去?

 

“走啊,走下去。”她说。

 

“多的话不说,你我各有命运。”我回应她。

 

“里美,你最让人讨厌的就是,总是说这样的话,扫兴。”她回答我。

 

第二天我约了王俊凯出来看电影,然后约了补习班的一个男生。

 

我和王俊凯出来,然后牵了那个男生的手离开。

 

这场戏,我是每每回忆都会笑哭的,那个时候我才17岁。真的是,狗血,又幼稚。

 

整理行李。我高中生活就要结束,却整理了近三四次的全部家当。我喜欢的原版小说和专辑,一次次的有缺失和找不见,这次我却不打算带走他们,我知道它们最后会通过美纱的手,交到王俊凯的手上,但是他并不会知道这是我的东西。

 

【我不想再跟着你们转辗了。我情愿自己去流浪。】

 

我给父亲编辑的讯息,再次看到的时候,是父亲摔的粉碎的手机屏幕上的字。

 

在利物浦念书,我选择了创意写作这门课。

 

有一次上课,老师的话题是Destiny,我说了好多的。

 

最后,我想到这样一个句子。

 

【人生不过是一盘录像带,我们只是在放映而已。】

 

周围的同学都大叹了一口气,然后说,里美你很消极啊。

 

我笑笑不说什么了。

 

后来,就听说他结婚了。

 

可是我的手机里,还有好多他的照片。好多,好多,那年,17岁我的那位王俊凯。

 

评论(5)
热度(22)

© ECHO桐 | Powered by LOFTER